敲碗等粮怪

我愿用一生 换你十年天真无邪

【靖苏】短篇完结·BE慎。一纸谎

小傻子✿:



今年的春来的格外早,只是风还微凉。几场雪也没封住枝头的嫩芽,盎然的生机活跃在融融春光里。

萧景琰坐在软榻上,一言不发地看着梅长苏煮茶。

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。

可注定这份宁静不会久远,豫津“苏兄苏兄”的大嗓门由远及近,屋檐下乘凉的鸟儿也被惊起,梅长苏无奈的冲萧景琰笑笑,萧景琰回他一个“无碍”的眼神。

“苏兄—苏兄,啊,见过靖王殿下。”

萧景睿看到屋中正安安稳稳坐着的人,赶忙拉住豫津,规矩的行了个礼。

靖王殿下勾勾唇角点了点下巴,算是打过招呼了。

“苏兄,我和景睿今天刚学了一个游戏,不如我们试试吧?!”

豫津一坐下就迫不及待的开口。

“哦?豫津今天怎么这么闲情逸致啊,没去听宫羽弹曲子,要来与我做游戏。”梅长苏调笑道。

“苏兄莫要与我开玩笑,天还微冷,景睿说苏兄出不去门,我们今天可是特意学来要来给苏兄解解闷儿的。”豫津急道。

“真是有心了。”梅长苏莞尔,“那就来讲讲游戏规则吧。”

“游戏是这样的,“豫津清清嗓子:“每人分别在三张纸上写三句话,两句真话,一句假话,尽量委婉一些,然后展示给大家看,让大家来判断真假,怎样,是不是很有意思啊!”豫津兴奋地坐直了身子。

“嗯,听起来不错,”梅长苏眼角微弯,看向一旁默默坐着的萧景琰:“殿下,不如一起吧。”

“嗯,试试吧。” 萧景琰也有一些兴趣,挪了挪身子靠近桌子,接过了梅长苏递来的纸和笔。

一时间无言,只剩思索时的“嗯”的声音和笔尖划过宣纸湿漉漉的声音。

“我写好啦!”豫津心直口快地嚷道。

“我也写好了。”景睿接着说。

“我也好了。”萧景琰放下笔,指尖按在宣纸的边角。

“我也是。”梅长苏折起纸张,笑眯眯地说。

“那不如。。先看看殿下写的吧。”梅长苏不着痕迹的搓了搓衣角,眼带笑意地看着景琰。

萧景琰也不藏着,大方地一转指尖,把宣纸推到桌子中央。

苍劲有力的三行字迹。

我希望大梁的江山繁华,百姓安康。

我养了一只狼叫佛牙。

我不喜欢吃榛子酥。

“最后一句,最后一句!最后一句是谎话!!”

豫津最先说出,景睿无奈地表示这太明显了。

“那就看看苏先生的吧。”

萧景琰把目光转向梅长苏。

梅长苏一愣,继而无奈的笑笑,摊开了手中的纸,上面却只有两句话。

我们飞流最听话了。

豫津和景睿一定会是一辈子同甘共苦的好兄弟。

字迹虽淡,却仍然体面好看。

“苏兄赖皮啊,明明就没有写谎话!这是两句实话!” 豫津不满意的嘟囔。

梅长苏端起面前的青瓷茶杯,抿了一口,感受着茶的苦涩过后的甘甜,淡淡道,

“因为有不能再欺骗的人啊,你们都是不能欺骗的人。”

萧景琰怔住。






少年的林殊永远都是安静不下来的人,整天上蹿下跳的,总是能找到各种有趣的东西来和萧景琰一起玩儿。

那还是一个炎炎夏日,湖水清凉,杨柳垂荫。

“景琰,我学到了一个好玩的,我们一起玩儿啊!”

萧景琰正在湖边休息,一团白色的影子就飞扑而来,景琰下意识地接住。林殊递上手中握着的纸笔,眼睛亮亮的,意气风发,那是萧景琰最喜欢的样子。

“听好了哈,我们一起在纸上写三句话,两句实话,一句假话,然后互相猜哪句是谎话,好不好?”

“好。”萧景琰答应了,只为了林殊眸中闪耀的星辰大海。

最后的结果,当然是萧景琰的谎话被一眼识破,而林殊的纸上,只有两句实话:

我是林殊。

我的好友萧景琰是一头倔水牛。

“你赖皮。”萧景琰不满的嚷道。

林殊脸上还带着未干的墨迹,他轻轻的,却很坚定的盯着萧景琰的眼睛,说:

“因为你是不能欺骗的人啊。”

“。。。那你还是赖皮。”

林殊的眼睛永远像燃烧着一团炙热的烈火那样明亮,萧景琰躲开了视线。

如今他已经不太记得后来这个游戏怎样了,但那个眼神,萧景琰永远也不会忘记。






“殿下?殿下?你还好吗?”

萧景琰忽得回过神来,正对上梅长苏担心询问的眼神。

他摇了摇头:

“无妨,只是先生方才的话。。让我想起了一位故人。”






这个游戏的结局最后不了了之,或者后来的过程,萧景琰也没有过多的在意。

后来发生的事太多了。

夺嫡逐渐走上正轨,一个阴谋接着一个阴谋,扳倒了太子,谢玉,当年赤焰军的真相浮出水面,誉王谋反,夏江被抓,而梅长苏,就是林殊。

几乎只一眼,萧景琰就认出了他,他的小殊,虽然身体很差了,但眼神,还是一样的炙烈。

然后就是边境告急,梅长苏许他一个诺言后带兵出征。

萧景琰那几个月基本没睡过好觉,一闭眼就是梅长苏笑的样子,温和却又惹人心疼。画面一转,却又是战场上的一片狼烟,再有,就是一片皑皑白雪中开的娇艳似火地一两点红梅。

他在等,等梅长苏回来,等他的小殊回来。

然而最后回来的,还是一纸哀书。

萧景琰为新军赐了名,命人依次退下,而唯有蒙挚,却还定定站在原地,像是有话要讲。

“蒙卿,还有何事?”年轻的新皇帝问。

蒙挚单膝跪地,递上一个牛皮信封,眼中泪水隐隐。

“陛下,小殊说,当年的游戏,想再和你玩一次。”





萧景琰拆开信封,里面薄薄的三张纸,他却像拿不动一般,手轻轻颤抖着,逐次抽出。

第一张。

我是林殊。

第二张。

萧景琰定会创造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。

。。。。。。

萧景琰有些发怔,一时竟不敢抽出那最后一张纸。

他怕那还只是一片空白。

终于颤抖地抽出最后一张,而那最后的一张纸上,写着一句话,不是第一个,但是林殊的最后一个谎言。

我不曾想过与你共度余生。

萧景琰一时失语,只怔怔地看着那句话。



万千过往,仅烙于心头。

万千言语,终化做心口的细绵无声。



-END-

评论

热度(18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